English

一私企参与国企资产重组受困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 在1月27日召开的广州市个私企业代表迎春座谈会上,谢仲余,这位广东工商界颇有知名度的私营企业家向记者透露,目前他正饱受重组资产之累,而个中原因正是因为政策的制约。

1998年,谢仲余生意规模不断扩大,急需寻求一块更大的生产用地。而此时,国有企业广州市茶叶公司也正想将位于芳村区东?的露天仓库卖出。

谢仲余在购买这块地之前曾咨询市国土房管局交易所,该所人员指出,只要交易双方合法并且有市规划局关于这块地的规划批文,就可以为双方办理交易手续。

在市规划局,谢的查询结果是:一、这块地双方可以交易;二、由于这块地原用做仓库,所以谢买入后可以用于建厂房,并为谢出具了有关的证明文件。

据此文件,市国土房管局交易所为双方办理了交易手续,谢以8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当时属于广州市茶叶公司的约1.3万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。

而当谢到市规划局报建厂房时,该局却又说在资料中查出,以私人名义购买的土地报建不能超过120平方米。为何两个部门不协调好点?为何在购买土地前咨询规划局时没有提出后面的问题?谢对此深表不满。

据了解,私人报建面积的上限120平方米这项政策已经执行了40余年。(《羊城晚报》1.28吴江 汤国才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